Jageo

机翼虚无,精通登月,天上名额有限,人间故事大全。

【巫师三/Gaetan/Lambert】养猫

兰伯特×盖坦

Lambert/Gaetan







一道银色的闪光晃到了兰伯特的眼睛,他眯起眼睛,仔细看着那只在他面前走过的猫,然后在猫挠自己之前终于看出了端倪——这只猫的脖子上挂着一枚猎魔人徽章,还是猫学派的。

猫转过头,瞬间对着兰伯特炸了毛,背部高高弓起,喉咙里发出阵阵咆哮。它和庞大的人类对峙着,那枚猫头在它的脖子下晃来晃去。

在这短短的几秒,兰伯特想到了三个可能性:一徽章是猫主人捡来的,二是猫的主人是一个专门猎杀猎魔人然后把徽章挂在宠物身上彰显自己的人,第三嘛,兰伯特神情严肃,想,猫派已经无人所以扩招,不限物种,所以这是一只受过猫派突变的猎魔猫。

正在他从猎魔猫想到潜行时,猫已经无影无踪。兰伯特没去找,虽然他好奇那枚猫头的来源,但他还得为了一笔两百克朗的委托——地下室的怪声——奔波。


兰伯特肌肉紧绷,握着银剑一步步踏进昏暗的地下室,他提前喝了瓶猫,瞳孔飞速扩散,变成了圆滚滚的。暗黑中的一切都尽收眼底,宽阔的地下空间里还插着几根火把,不过兰伯特没有点燃它们的想法。他在安静的地下室听到了几声细微的响动,他聚精会神地辨别着声音的来源,忽然,左边的箱子上弹出一颗石子,石子敲击空箱子的声音在寂静的地下室显得尤为刺耳。

他没有被吓到,反而是确定了这里不是闹鬼:毕竟没有鬼会用丢石头来吓人。可能是某种有智慧的生物,地精?狼人?还是吸血鬼?操,别是什么高等吸血鬼在里面休眠,不然给他两万他都不来。兰伯特暗道倒霉,他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走。

此时,又是噼里啪啦的声音,兰伯特立即转头,发现只是一堆瓶子一个挨着一个倒下了。他的徽章没有震动,安安分分地待在他的胸口上,这给了他勇气。

怪叫忽然从一个角落传来,那里被箱子和几块布挡住了,看不清里面是什么。兰伯特眉头紧锁,在脑子里搜了一下这种声音,随即放松下来,快步走过去。叫声越发凄厉尖锐,试图吓跑这个不速之客,然后他前面的布就被剑尖挑开了——一个缩在里面的男人。

兰伯特把剑收回去,抱着双臂,讥讽地说:“瞧瞧,这里有个装怪物乱叫的人呢。说说吧,你躲在地下室吓唬别人干什么?”

男人继续往里面缩,他不太能看清黑暗中的人,露出畏缩的表情,结结巴巴地说:“我……”他把脸旁的肌肉咬得鼓起来,一双眼睛在兰伯特身上乱飘。他在手边摸到一个火把,点燃了。

突如其来的亮光直直地刺入兰伯特扩散的瞳孔,他难受得眯上眼睛,觉得眼前有个太阳,他微微侧了身子。在一片刺眼亮光中,兰伯特似乎瞥见了一只猫在黑暗里蹿过,脖子上依然挂着那枚徽章。

“喂,你他妈搞什么?”兰伯特没好气地说,“如果你再不给我一个交代,我只能把你送去给这里的主人普林了,他可是很乐意接受一个在他地下室装神弄鬼的混蛋。”

男人在亮光中看起来自在了一些,他挺了挺胸膛,说:“我只是需要一个住的地方,普林先生不经常回来,于是……”

“于是你占了别人的地方,还用怪异的声音把他们吓走。”兰伯特打断了男人的话,轻蔑地看着缩成一团的窝囊男人。

男人听到要被交出去,忽然变了脸色,慌慌张张地哀求道:“对不起,猎魔人大师,求你别把我交给普林先生,我马上离开这里,再也不回来了。”

兰伯特站在原地想了想,依然是粗声粗气地说:“快滚,别让我再看见你。”

男人忙不迭地跑走了,连他的破衣服都没带上。

兰伯特考虑到,如果只是交出一个装神弄鬼的人,普林也许不会心甘情愿付钱,这种事情他已经遇到很多次了,往往是猎杀的怪物不是他们天真幻想中强大残忍的,而是从喷火龙变成了一条蛇,他们就会反悔,并说只能给一条蛇的报酬,即使猎魔人花上了药剂和时间。


第三次,兰伯特第三次见到那只猫是在晚上。他已经躺下睡觉了,而一只猫,悄无声息地蹲到了房间的窗沿上,用它黄澄澄的眼睛看着他。

兰伯特觉得自己在猫的眼睛里看懂了什么,也许他学会了猫语,或者是喝了点致幻剂,于是他又爬了起来,背上了剑,嘟囔着:“好吧,我是个多管闲事的蠢货。”

他跟着猫从二楼翻了下去。


猫轻盈地在屋檐上穿梭,肉垫踏过瓦石,带着下面的猎魔人一路穿出村庄,往森林中走去。它在前面走走停停,时不时回头看猎魔人有没有跟上。兰伯特不像猫那么敏捷,他护着脸,用坚实的手套拨开树枝、杂草和藤蔓。他感到了好奇,不知道这只猫要把他带到哪里。

无言的默契把他带到了不远处的遗迹洞口,兰伯特在洞口犹豫了一下,他不确定里面有没有怪物,而且他不想浪费一瓶猫。

挂着猫头徽章的猫回头看了一眼兰伯特,飞速钻入了遗迹的地下部分。

“你就不能找个亮堂的地方吗?”兰伯特抱怨着,在墙壁上拆下一支火把,捻了个伊格尼点燃,走了进去。

没有怪物,只有一只猫蹲在一堆护甲旁边。兰伯特诧异,用鞋尖踢了踢地上那堆东西,发现是一套的猎魔人护甲,似乎是……猫派的?

这世道真怪啊,怎么到处都是猫?一只猫戴着猫派徽章蹲在一套猫派护甲旁边?难道世界被猫占领了?

猫对兰伯特用他脏兮兮的鞋子踢护甲的动作极为不满,发出尖锐的叫声,然后出其不意地从地上跃起,伸出爪子,试图去挠花兰伯特的脸。

兰伯特反应极快,手一握,精准地掐住了猫柔软的肚子,把它举在空中,得意洋洋地挑起一根眉毛,讥笑道:“哈哈,你这只蠢猫。”他避开了猫张牙舞爪的动作,把它丢到一边,开始认真调查这件事。

起码这堆猫派护甲不会是自己长出来的,它的主人要么死了,被人扒了衣服,要么不需要这套了,要么是那人脱得光溜溜在附近盯着自己。

兰伯特打了个冷战。他谨慎地环顾了一圈,生怕在某个犄角旮旯蹿出一个不着寸缕的人,这会让他做噩梦的。很快,他在腰带上的小袋子里找到了一封信,他瞧了瞧猫,然后打开了信,借着火光读上面的内容。


【盖坦:

全完了,学校已被士兵占领。亚克叟和塞德里克被杀。希洛丁格,不太清楚,他可能还活着,也可能已经死了。咱们俩的人头已经被悬赏。别接近城市和大路,别引起任何注意。

 -乔艾尔】


兰伯特脸色凝重,他把信折好放了回去,脑子里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嘿,小猫,我问你答,点头摇头会吗?”

猫点了点头。

“很好,看来你听得懂。”兰伯特说,“你不是真正的猫?”

猫点头。

“诅咒?魔法?——我就知道。让我猜猜,你的名字是盖坦?”兰伯特看见猫不情不愿地点头,他挑了挑眉,“那我不意外你的徽章哪里来的了。你找我干什么?”

猫——不,应该是遭受诅咒的猫派猎魔人盖坦抬起一只爪子指了指自己。

“想让我帮你解除诅咒?哈,想都别想,你这样是活该。”兰伯特站起来,拍了拍裤子,无不嘲讽地说。

盖坦愤怒起来,他伸出了尖利的爪子,嘴里叽里咕噜发出咆哮,要不是他不能开口说话,他肯定要把兰伯特从头发丝骂到脚趾盖,事实上,他也这么干了,只不过兰伯特听不懂而已。

兰伯特这次被暴怒的猫挠到了脸,他赶紧手忙脚乱地掐住了猫的后脖,完全不介意盖坦是不是不舒服。他气笑了,“难道我帮你是义务吗?我们狼派和猫派从来不和这件事被你小小的猫脑子忘掉啦?我不关心你到底干了什么,怎么惹上这个诅咒的。你可以去找一个好心的术士帮你,然后你让她摸摸头挠挠肚皮,用来支付你无礼的酬金。”他快速说完了一大串话语,然后把盖坦丢走,离开了遗迹。

盖坦身上的诅咒显然没有那么容易被解除,而遭受了兰伯特羞辱的他决意去报复那个混蛋。于是他轻而易举地跟踪了兰伯特,知道了他还住在原来的那间房间。

爬上窗户很简单,就算他还是人类形态也是易如反掌,猫的身形对他来说更是如虎添翼。他默默观察了兰伯特好一会儿,确认他真的睡着了,然后一跃而下,准确地落在了兰伯特的脸上,用爪子挠了他开始痊愈的脸蛋。

猫刺客给了他一记空中刺杀。

兰伯特被痛醒了,他捂着脸坐起来,果不其然看见了坐在窗口的盖坦。他愤怒地说:“该死的猫!如果你再不滚开我就拿剑把你劈成两半。”

盖坦只是看着他。要不是猫形态限制了他的发挥,他一定给出一根中指。他和兰伯特对峙了许久,离开了那里。

兰伯特松了口气,走过去关上了窗户。


然后兰伯特和盖坦斗了一晚上。他睡,盖坦就不知道从哪钻进来,对着他就是一顿乱挠,等他严严实实地堵上窗户和门,盖坦就在外面乱挠,搞出巨大刺耳的噪音。这些弄得他几乎没睡着,也不敢睡了——他的脸上和手上已经多了好几条挠痕了,而且他根本抓不住狡猾的盖坦。他带着困倦和恼怒捱到了第二天早上,终于在吃早餐时崩溃了——盖坦隐匿在人群中,悄悄接近了愤恨着的啃着鸡腿前面还摆着两个面包的兰伯特,然后一爪子掀飞了面包。

面包滚在地上,正如兰伯特的理智。他一下子站起来,对着还没逃走的盖坦破口大骂:“操你妈的破猫,我发誓要把你整个塞进牛屁股里!”他冲向盖坦,而盖坦轻巧地躲开了,朝外面跑去。

兰伯特被盖坦耍了一大圈,带着他兜兜转转,每次他几乎要碰到猫尾巴的时候猫就加速,把他弄得团团转却毛都没捞着一根。亚克席?抱歉,这对盖坦不起作用。

最后他喘着粗气靠在旅馆外面的墙壁上,看着不远处依然高傲的猫,咬牙切齿地说:“死猫……我帮你解除诅咒,行了吧?”他确信盖坦会持续不断地报复自己,直到盖坦身上的诅咒消失变成人那天。为了自己的生活,他只能不情不愿地帮忙。

盖坦满意地点了点头。


兰伯特决定先回去吃早餐。他不得不又花了几十克朗去买上几块面包,满腹怨气地继续吃。

盖坦跳上了桌子,用爪子扒拉靠近他的面包,然后在兰伯特没注意的情况下咬掉了一小块。

“那是我的面包!”兰伯特愤怒地说,看着缺了口的食物,又看了看该死的猫,十分不甘心地把那一块撕给了盖坦,说:“你们猫学派的无论变成什么样子都是惹人厌。”

盖坦没回他,飞快吃完他的那一份之后便离开了。

兰伯特耸了耸肩,没理他。他上楼回到房间时,发现猫正躺在他的床上睡觉,而在他开门的时候,盖坦已经应激似的蹦了起来,警惕地看着面色不善的兰伯特。

很好,世界已经被猫占领了。兰伯特指了指地上,说:“滚下我的床,还有,如果你真的要我帮你解除诅咒的话,就给我安分一点,你再来挠我我就让你尝尝狼派的训练。”他冷笑了一声,直直地盯着猫咪黄色的竖瞳。他得睡觉,他昨天晚上根本没睡好,刚才又出门玩追逐战,饱腹之后疲倦感翻涌上来,弄得他昏昏欲睡。诅咒的事,有空再说吧。

他蹬掉鞋子,把外面的护甲脱掉,剩下一件衬衣和底裤便盖上被子睡觉了。他有把握盖坦不会再来打搅他了。

事实上,盖坦只是跳到了兰伯特的脑袋旁边,摇摇晃晃地倒下睡觉了。

猫本就嗜睡,昨天晚上为了报复兰伯特没睡,他早就困倦不堪了,只不过为了解除诅咒的事,他还得撑一撑。


他们一觉睡到了下午。在兰伯特掀开被子前盖坦已经醒了然后跳到了桌子上,默默地看着他。

“好吧,小猫咪,我们先去吃饭,然后去找解除诅咒的办法。”兰伯特打了个哈欠,挠了挠脸。

饭桌上,兰伯特说:“先来谈谈我的报酬,按照猎魔人的规矩,我不能免费帮你,况且,我不想。”他咧开嘴笑了,“你有什么能给我的?除了你身上的毛和你的尖酸刻薄。”

盖坦用他说不出话的嗓子咕噜了什么,然后摆了摆尾巴。

兰伯特瞪了他好一会儿,才说:“算了,到时候你再给我。一把剑,符文石?希望你的口袋里还有几个克朗。”


在盖坦的带领下,兰伯特来到了之前那座散落着护甲的荒废遗迹,地上部分爬满了植物,曾经辉煌的历史也在时间中消磨殆尽,而底下部分深埋在土里,穿过下面长满植物的破败门口后兰伯特又恨恨地骂了几句“猫”和“给钱”之类的话,然后把最后几口药喝了下去。他眨了眨眼睛,黑色的瞳孔剧烈扩散,很快让他适应了地下昏暗的光线。

雕像,碎石,火盆,祭台,很好,要素齐全,标准遗迹。兰伯特从断裂的石台阶上跳了下去,踏在了坚硬的石板上,跟着盖坦往里面走。

“我说,这种鬼地方你也肯来?觉得自己命长?”兰伯特讥讽道,没放松警惕。

盖坦喵了几声,不满道。他轻车熟路地领着后面的人走到一座雕像面前,站住了。

雕像已经破败不堪,上半身斜着断裂,只剩下半个身子和腿,剩余部分不知道去哪里了。

“好吧,让我看看这是什么人。”兰伯特走过去,蹲在雕像底座前,磕磕绊绊地念出了上面磨损的上古语,“汝以月光庇佑万物……生灵沐浴汝福泽,赞颂——”剩下的字迹已经模糊不堪,和石块融为了一体。

“庇护万物?所以她把你变成了动物?”兰伯特没搞懂,“你对这个雕像干了什么?”

盖坦跑向不远处,对着墙壁挠了挠,发出刺耳的声音。

兰伯特走过去,问:“是雕像的问题,还是什么?我对供奉祈祷雕像不在行。”他看见了盖坦示意的东西——一个机关。

准没好事。兰伯特深吸了一口气,提高了警惕,掰下墙上的机关,然后快速转身,以背面贴着墙,搜寻异动的发生。

沉重僵硬的石块摩擦声响起,雕像上方缓慢露出一个开口,从月牙变成了正圆形,自然光从上面照射下来。兰伯特猝不及防被晃了眼睛,猫的效力还在,光对他来说过于刺眼了。幸好现在已经接近傍晚,他抬起一只胳膊挡住光的侵袭,站在原地缓了缓。

盖坦绕着被光照射的雕像看了好几圈,甚至爬了上去,蹲在残躯的顶上,四处张望着。

“有什么发现吗?”兰伯特眯着眼睛,只让光从缝隙里溜进来。

“喵。”盖坦沮丧地回答。

兰伯特立即把开关掰了回去,让这里重回黑暗。很快,他从阴影里走出来,蹲到了雕像附近,试着找到一些小机关什么的。

什么也没有。

“只是一个雕像?”兰伯特疑惑道,“你碰了那个机关才被诅咒的吗?”

盖坦点点头。

“拿了什么东西?”

猫摇摇头,用爪子挠了挠地板。

“什么意思?不见了?”兰伯特糊里糊涂,盲目猜测着盖坦那不知何意的动作。“算了,我自己找吧,和你交流太费劲,和巨魔交流效率都比这高十倍。”他把头转开,四处搜寻着。

盖坦用他圆溜溜的猫眼瞪了兰伯特好一会儿,才泄了气似的放弃交流,迈着并不优雅的猫步去找可能破除诅咒的线索。

遗迹里有几间废弃的耳室,如今只有两间还能正常进入,剩余的已经被碎石掩埋了。兰伯特在外面搜寻无果后转而走进了其中一间房间,心里还抱怨着自己对这件事如此上心。

这间房间似乎是拿来存放祭祀用品的,里面有一张腐朽的木质桌子,上面七零八落地散着几个烛台,旁边地板上有两个箱子。即便是废弃的地方,箱子依然是锁着的,兰伯特手头上没有开锁工具,看了看快寿终正寝的木板,于是来了一发阿尔德,把箱子整个噼里啪啦震碎了。

箱子里除开已经腐烂到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还有一本手工装订的粗糙书。纸张经过长时间风化,已经有些脆弱,兰伯特只能小心翼翼地托出来,吹开了上面覆盖的灰尘。

一本《月之神禁忌全记》。

“小猫咪!”兰伯特喊。他乐于去用这个称呼,这意味着宠物和驯养,权力和地位,也许会激怒盖坦,但是他就是希望这样。

盖坦很快跑了进来,瞧见了这本书。

“这位月之神禁忌真多,竟然能装订出这么厚。”兰伯特摇了摇头,把书小心地放到了附近,“很厚,我们回去再看。”

“喵。”盖坦表示了赞同。他也不是胡搅蛮缠之人(猫),这本书里记载的事件不一定能帮上忙,还会浪费很多时间,还不如先把整个遗迹探索完再整理线索。

兰伯特用相同的办法打开了另一个箱子,这个倒是除了一堆瓶瓶罐罐外没有其它东西。他把书本拿上,随手放在了雕像的底座上,走向另一个房间。

盖坦走在前面,那颗猫头晃晃悠悠的,随着他身体的摇晃而摆动。离入口还有几米远,他便炸了毛,尖利地叫了一声,回头看向兰伯特。

兰伯特立即理解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尖叫——猫的感知比人类灵敏多倍。

据格兰威尔的艾格尼斯撰写的书籍《谜中谜》,里面提到只有猫和巨龙能吸收和汲取魔力,有理论提到猫咪用魔力在黑暗中视物,但所有事例都毫无疑义地表明猫咪能看到其它界层的生物、隐形人和能量射线。

兰伯特虽说厌恶猎魔人这个职业,但他依然以优异的理论成绩毕业了。这本书他也读过,只是太过久远,他不太记得清。

他注意到盖坦脖子下的徽章在震动,于是他往前走了好几步,感觉到胸前的徽章也在震动。

他放出猎魔感知,很快悉知那扇门后面徘徊着两只鬼灵。还好银剑上涂的三种油之一有鬼灵油,他立马抽出了剑,一脚把木门踹开。极佳的动态视力和早早的预判让他在闪身进入的一瞬间就在地上拓下一个亚登法印,随后把银剑刺入了被法印困住的一只现出实体的鬼灵身体里,手腕翻转上挑,剑身从鬼灵的脑袋上穿出,击杀了它。

另一只从侧方突袭,挥舞着手上的长剑向猎魔人攻击。兰伯特举剑格挡,挪到法阵外面,把鬼灵诱入法阵,待它现出实体后轻松杀死了它,摸到了一手的鬼灵尘。

战斗不算难,兰伯特归剑入鞘,看屋子里有什么值得一看的东西。显然,这间屋子除了两只鬼灵什么也没有,两具骨架很好地印证了鬼灵的由来。当然,兰伯特尽量不去想为什么会有人死在这里面,也尽量忽略角落里散落成一堆的骨头和锁链是什么意思。

他走出去,想把书本拿上,却发现盖坦蜷缩在书本上睡觉。兰伯特不由得发出嗤笑,尖刻地说:“或许我才是受诅咒的那个?我费心费力地去找线索,你居然在这里睡觉?你最好期待我的耐心能持续到解除诅咒的时候。”他把猫拨开,带上书便往外走。

盖坦慢吞吞地走到他身边,侧着脑袋,蹭了蹭他的小臂,然后抬头用圆溜溜的眼睛看着他,轻轻地喵了一声。

兰伯特怀疑自己真的能听懂猫语。

“你他妈搞什么?我完全不吃你这一套。”兰伯特没好气地说,抬腿离开。

盖坦跳下来,依然和他对峙着,绕着他的小腿转来转去,尾巴轻扫。

他面色不善地咕噜了一句脏话,叹了口气,把猫捞上来,圈在自己手臂里面,另一只手下意识地摸了摸猫咪的头。

猫实在是太嗜睡了,盖坦想,舒服地闭上了眼睛睡觉。


刚好猫的效力过了,出到遗迹外面光亮也不再刺眼,兰伯特一只手拿着书,一只手托着猫,快步往小旅馆赶去。

这个造型不出意外地引来了一些民众的闲言碎语,兰伯特出色的听力能让他多多少少听到几句话,他对此早已熟视无睹。当然,当他听到一句“天哪,他们真可爱”的时候,他还是心情好了一些。

回到房间,兰伯特把猫放到了箱子上面,然后坐到了窗边的桌子旁,翻开了这本禁忌大全。


耐心,是一项难得的能力。兰伯特虽然脾气暴躁尖酸刻薄,但他依然有着良好的耐心——对于他切实需要的方面。一些细微的线索可能就藏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一不留神就会溜走,导致一个严重的后果,轻则一顿辱骂,重则受伤乃至死亡,兰伯特在他还算年轻的时候吃过几次亏,然后他的耐心也跟着他的脾气一样不断增长着。

时间过得很快,兰伯特一边看一边注意着里面有关诅咒的描述,除去一些明显杜撰出来用来威慑民众的,内容也不算多。


“喂,猫咪。”兰伯特转头回去,却没在箱子上面见到盖坦,他扫了一眼,成功在床上发现了他。他不由得骂了一句自己是个傻逼,然后十分不友好地看着盖坦清醒然后走过来。

“你完完全全地在挑战我。”兰伯特咬牙切齿,平视着已经上了桌子的盖坦,“或许你可以自己看懂这本书。”

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兰伯特摇摇头,极度不快。

盖坦用爪子拍了拍书本,示意兰伯特告诉他。

兰伯特翻了个白眼,没好气地说:“里面一共提到八中诅咒,除开特别离谱的以及和你描述不符的,只剩下两种。”

“一,污秽之人止视、止触。

“二,辱神者,尽刑尽罚,霉噩缠身,终其一生。

“解除诅咒的方法呢,书里也提到了,不过有很多,里面最常见到的是‘献身之时,恕罪之日’,我们可以先试试这个。”

兰伯特合上书,看着盖坦。

“喵喵喵喵。”盖坦说,用他的肉垫拍了拍书本。

精通猫语的兰伯特只能解释道:“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或许我们可以去问问附近的巫医或者是女术士。”

盖坦发出了不满的调子,不过他也没什么决策权力,只好随他去。

他们一路打听,遛弯似的来到了位置偏僻的巫医住所,谨慎地敲开了门。巫医一眼看见了兰伯特旁边的猫,说:“你的猫?”

兰伯特低头看了一眼毛色驳杂的盖坦,说:“某种意义上,是的。”他出乎意料地没听到盖坦反驳的声音。“他本来是个人,碰到了点诅咒,月之神的遗迹那里,你知道吗?”

与巫医简短而有效的沟通之后——主要是兰伯特给的钱让他效率翻了差不多五倍,他告诉让他们,按照之前的规矩以及书本上的记载,只需要贡献一只同种类的动物,也就是一只猫给月之神就可以了。得到答案之后,他们又用遛弯的方式走了回去,顺便还在路上讨论了如何才能得到一只猫拿去贡献。当然,这也不能叫做讨论,最多是兰伯特单方面的决定,毕竟喵喵叫的动物没有发表言论的权利。

兰伯特任劳任怨地在路过的村庄里花了几克朗买到了一只即将寿终正寝的老猫,主人还一脸感激地把他送走了。抚慰了老猫的情绪后兰伯特便捞起盖坦骑上马往遗迹赶去。等他们到达那里,天已经黑了。

他按照书上的指示把老猫放在了祭坛上,等盖坦跳上去之后便拉开了开关,正圆形的切口很快显露出来,月光照耀而下。兰伯特跪在祭坛前,膝盖上摊开书本,念出了上面晦涩绕口的咒语。还好他的文化水平还算过关,把通用语上古语这些都学得差不多了。

不多时,他听到不明的凄厉叫声,于是赶紧抬头看去。老猫已经停止了活动,一动不动地躺在祭坛上,而盖坦也一动不动地躺着。兰伯特不敢怠慢,收起书本便快步走去,发现老猫已经没了气息,而盖坦还活着,但也没变回来,似乎还陷入了某种昏迷之中。

希望这是个解除诅咒的前兆。兰伯特叹了口气,随手把昏迷的盖坦捞起来揣在臂弯里,回到了小旅馆,把他扔在自己旁边睡觉。


第二天,他就看见了赤身裸体的盖坦趴在他身边。兰伯特想了想,猫确实没有穿衣服,而且,盖坦变成的猫居然不是无毛猫。他盯着盖坦几近光溜溜的脑袋。

他们没有把藏着的护甲拿回来,于是他毫不客气地踹醒了盖坦,没有在意他的古怪愤怒的眼神,说:“你诅咒解除了。”

盖坦盘腿坐起来,适应了一下自己恢复了的身体,随后冷笑,发出嘶哑的声音:“你真他妈是个混蛋。”

“给你解除了诅咒的混蛋,你最好放尊重点。”兰伯特在嘴巴上的功夫丝毫不输,用差不多的表情看着盖坦,“你他妈不去穿衣服,光着身子当妓男吗?”他故意的。

盖坦似乎僵硬了一下,然后梗着脖子说:“没有。”

“那你最好出去裸奔。”

“帮我把衣服拿回来。”

“我是你妈?”兰伯特骂骂咧咧,他现在刚起床,难受得很,盖坦又赖在这里不肯走。他只能勉强把下半身掩在被子里,维持着一个姿势。

盖坦显然注意到了,不屑道:“不试试怎么知道?要不要我帮你解放一下?”他极尽所能地露出一个挑衅的面容,以至于他左脸上的伤疤随着肌肉运动起来。

“操你的。”兰伯特索性不管了,从被子里蹿出来,按着他的肩膀,把他摁到床上。

盖坦后脑勺磕到了床边,吃痛一声,把垂下去的头抬起来直视着兰伯特,劲瘦的双腿直接卷在了他的腰上。

兰伯特咕噜咽了口唾沫,喉咙莫名嘶哑,说:“你最好解释一下。”

“解释你起不来?”盖坦冷哼一句,趁兰伯特把手撑在他肩膀旁边的时候挪了挪上半身,把脑袋搁到床上,“我可不知道这件事。”

有种人生来是惹人讨厌的,从来没学过什么叫讨好和服软,挑起别人的怒火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比如盖坦。兰伯特又羞又恼,磨牙,恶狠狠地说:“你自找的。”


————




“你什么时候走?”盖坦在穿上兰伯特出去拿回来地护甲时问。

“明天。”

“好吧,我明天把报酬拿给你。”


并没有等多久,第二天下午的时候兰伯特便在一楼吃炖菜喝啤酒的时候看到了风尘仆仆赶来的盖坦。

“给你。”盖坦面无表情地把一把剑放在了兰伯特面前的桌子上,“你的报酬。”

“真没想到。”兰伯特把钢剑抽出来,一眼看见了上面镶嵌的符文石,他瞥了一眼直挺挺站在前面的人,然后塞了回去,“我不需要。”

“说好的报酬。”盖坦的语气硬邦邦的。

“我们什么都没有说好,小猫咪。”兰伯特的笑容不仅仅是微讽,更多的是真心实意的愉快,“你难道希望我能听懂你的猫语吗?”

盖坦愣住,依然强硬地把剑塞在兰伯特的手里,“没有这种坏规矩的事。”

狼派猎魔人冷哼了一声,“你还不如多卖一次屁股给我,你们猫派的剑我用不惯,太轻了。这多少?1.6左右?我手上这把比你的重一倍。”

盖坦愠怒地看着他,把剑收了回来,撂下一句“你跟我来”。

兰伯特愣了一下,等到盖坦已经转身上楼消失了,他才站起来跟上去。一进门,刚看清屋子里的物品,他就被一股怪力掀到了门板上,门哐地一声关上,紧接着,一张冰凉的嘴唇亲了上来。


————








“喂,你要去哪?”兰伯特喊。

盖坦回头,冷笑着说:“你真的以为我是猫?你不能把我圈养在你身边。”

猫向来难养。

兰伯特无言以对,只好粗声粗气地说:“谁他妈留你了。”他转身离开。









“我遇见了一名猫派猎魔人。”在冬天的凯尔莫罕时,杰洛特说。

“什么?”

“他叫盖坦。”

兰伯特的脸扭曲了一下。

“他给了我一把剑。”杰洛特继续说。

兰伯特一眼认出了这把钢剑。

“他说这把剑叫泰葛。”杰洛特把剑递给兰伯特,“在他的藏身处里。”

“他怎么了?”

“他杀了人,我放了他,他就把藏身处告诉了我,让我去自取报酬。”

“你拿了?”兰伯特

“本来不想拿的,但是我到达那里的时候已经有蟊贼发现了,我就先拿着了,省的被这些人拿走。”

兰伯特想了想,“给我吧。”

杰洛特诧异,“你需要这把剑?……”

“不是。”兰伯特语气坚决地打断了他,“我认识他。”

白发猎魔人眼睛转了一圈,上上下下扫视着他的同袍,提出了一个猜想:“等等,你不会和他打了一炮吧?”

“没有。”兰伯特否决了,然后露出一个恶劣的笑容,“实际上,是两炮。”

“操。”轮到杰洛特神色扭曲了,他马上把剑塞给了兰伯特,“你拿着吧。——告诉我,怎么回事?”

“长话短说,在他遇见你之前,我帮他解除了一个诅咒,然后莫名其妙打了一炮,后来他说要把泰葛给我当报酬,我也拒绝了,然后他又把我扔到了床上。”

“嗯……”杰洛特不知道该摆出什么表情,心里暗暗感慨这听着就就很离奇的事情,“你要是遇见他要把剑还回去吗?”

兰伯特沉默一会儿,说:“要是还能再遇见的话。”




/2022.12.8


(ao3百分百同步)

评论(4)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