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eo

机翼虚无,精通登月,天上名额有限,人间故事大全。

【巫师三/兰狼】精灵的遗产




“别在路边腐烂的树干里偷钱。”阿瓦拉克一脸严肃地说。






平平无奇的一天,杰洛特砍完五六只水鬼之后,靴子沾满了泥浆,护甲上也粘上了臭烘烘的泥巴,这就是他讨厌威伦的原因——到处都是沼泽地,永远在下雨,天空一直都是灰蒙蒙的,随处可见吊着的尸体和肆虐的怪物——没有希望,充满了仇恨、狡诈和哀鸣。

一单二十五克朗的委托,杰洛特实在提不起兴趣,但是谁让这些村民可怜巴巴地请求他,他只好答应下来。

回到村庄,杰洛特带着一身臭味接过酬劳,便走去河边清洗这堆泥浆。

“我说,这笔钱都不够你买两块面包,干嘛要接?”兰伯特走到杰洛特身后,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光溜着身子搓去甲胄上的污垢,“你身上多了一条疤?”

“什么?”杰洛特迷惑,甚至低头看了看自己,并不知道兰伯特又在说什么,“算了,不管你说的是什么,但是我保证,那只是意外,这种事绝对不会再发生第二遍了。”

兰伯特当然看见了,一条细细的伤疤,躺在他宽厚的肩膀上。因为他亲吻过杰洛特的伤疤,他的荣耀和生涯,所以他对这些伤疤一清二楚。据他们上次见面也不过大半年,杰洛特竟然又给自己添上了一条证明。

“不错的借口。”兰伯特不冷不热地说,“你的承诺像放屁,难听得像用屁眼吹笛子。”

杰洛特点点头,神情愉悦,毫无心理负担地接受了兰伯特的夸奖。“你不是在旅馆和别人打牌吗?怎么有时间出来看水鬼洗澡?”杰洛特瞥了一眼兰伯特,自嘲一句,自顾自地干活。

“他们牌技太烂,赢了一圈下来,没人敢玩了。”兰伯特耸耸肩,似笑非笑的表情似乎在对那些不玩牌的人十分不满。他蹲下来,玩性大起似的脱下护手手套,把水泼到了杰洛特的脸上,随后跳到一边笑。

受到攻击的杰洛特叫了一声,随即转头瞪着得意忘形的兰伯特,湿漉漉的头发沾到他的脸上,难受得很。“嘿,你是沼泽巫婆吗?”杰洛特咬牙切齿地说。

兰伯特已经戴回了他的手套,颇为无辜地看着杰洛特,催促道:“老爷爷,快一点,别再晃着光溜溜的身子勾引我了,我们还得出发去找人呢。”

“首先,我还穿着裤子,没有光溜溜地勾引你,其次,那可不是人,是精灵。”杰洛特不再苛求他的甲胄与长靴干干净净,潦草甩了甩水便套了回去,“走吧。”


兰伯特当初问杰洛特怎么要去找一个精灵,杰洛特说,是希里想见一见阿瓦拉克,于是拜托了白狼去找阿瓦拉克,让他来一趟。

兰伯特对此的评价是:你真的是把希里宠坏了,别当一个愚蠢的父亲。


路过威伦村庄,自然少不了哭天喊地的村民,杰洛特总归心软,对找阿瓦拉克这件事也不算上心,于是边走边帮忙,顺手敲诈一些土豪乡绅的不义之财。

兰伯特随他,乐得享受这种相对悠闲的生活,毕竟能每天打打牌、和刁民吵架,还和亲爱的白狼一起游历,就算隔三差五去泥浆里滚两圈或者是在山洞里潜水,对他来说也无所谓。


杰洛特似乎是发现了什么秘密,就爱往林子里钻,跟着了魔似的。这让他的同伴有些怀疑他是不是中了诅咒,命令他进入林子里献祭。

白发猎魔人又喝停了马,四处张望一下,并没有发现威胁,于是下马,走到一段倒塌腐朽的树木旁,伸手探了进去。透过手套,他只摸到了一堆腐烂的木屑,兴许还有几条虫子在里面居住。杰洛特大失所望,把手上的脏东西拍走了,摇摇头,表露出他的失望和埋怨。

“杰洛特,你到底在干什么?”兰伯特已经好几次看见杰洛特这样神神秘秘地掏树干了,他甚至怀疑杰洛特是不是要从里面掏出几条虫子然后放进嘴里嘎嘣吃掉。不不不,这样想,不是杰洛特精神失常了就是自己精神失常了。

“惊喜。等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杰洛特策马前进。

“你现在告诉我会更惊喜,我从来不知道你喜欢卖关子。”

“下一次吧,我一定告诉你。”


杰洛特所说的下一次也没多久,他又眼尖地看见了一段尚未倒下但是已经腐朽的树干,于是伸手去掏,最终他手指中间夹着两三枚奥伦币举了起来,脸上是得意的神色。“看,惊喜。”

兰伯特糊涂了,他诧异地看着无中生有的钱币,说:“这是怎么回事?你藏在里面的?”

杰洛特随手擦了擦硬币,塞进了包里,说:“不,这是我的一个发现,之前我在威伦寻找希里途中发现很多中空或者是腐烂的树木里常常藏有钱币,虽然不多,但这可是从地里长出来的钱财。”

“靠,杰洛特,你是有多无聊才能发现树干里有钱币?”兰伯特吐槽道,“我猜正常人都不会把手伸进臭烘烘的烂树里掏。”

“我发现这个纯粹是因为我凑巧用了阿尔德,把腐烂的树干打碎了。”杰洛特解释说,语气颇为沾沾自喜。

杰洛特的表情没有任何变化,但兰伯特听得出杰洛特现在正在愉快地炫耀自己伟大的发现,于是说:“如果你有一根尾巴,现在都快翘上天了。”

“积少成多,兰伯特,你应该学会这点。”

“别教训我,狼仔,我可不想把手伸进这些树木里。”

“所以,你掏孽鬼肚子的时候是操控魔法做的吗?还是你学会了用嘴巴叼着匕首割下狮鹫的头颅?我从来没发现你是一个伟大的术士。”

“去你的。”


一路上,杰洛特只要有空就去掏树干,捡到了差不多五十枚各种各样的货币:弗罗林、克朗、奥伦……

这让兰伯特有些恼火,他可从来没有意识到杰洛特这么喜欢钱,像是一个标准的守财奴。

当杰洛特第二十一次去掏树干的时候,兰伯特终于忍不住喊了一句:“杰洛特?”

“什么?”杰洛特刚好摸到了他见过的最大数额——二十枚克朗,他转过身,黄色的瞳孔在难得一见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还因为愉快的心情染上了些许笑意。

该死的。兰伯特忽然哑口无言。他心虚地扭头看向另一边,试着避开那双眼睛,说:“那边……那边还有一个。”

“什么?”杰洛特切切实实地笑了,“你终于开窍了吗?不下来帮我一把?”

兰伯特硬邦邦地说:“才不要,我才不做这些。”

杰洛特挑眉,“你在和谁置气呢,兰伯特?”

“你在说什么鬼话?”兰伯特忿忿,“我真的受够你了,如果你再不把你那该死的屁股挪快点,我就把你的昆特牌全部输出去。”

杰洛特愕然,没想到他能在兰伯特身上听到这么幼稚且无厘头的话,他的表情活像是见到了安德莱格一跃而起杀死了路过的狮鹫。嗯……或许没这个离谱。

“你的话令我大开眼界,兰伯特。”杰洛特匆匆擦了擦手,只花了五秒钟就跑到了萝卜身边然后骑上去,“我们走吧。”

兰伯特易怒,兴许是从他被迫成为猎魔人的时候就注定了的。他被终日酗酒的父亲以意外律的形式送给了维瑟米尔,他可以肯定,自己离开的那天,只有母亲在掉眼泪,而那个贱人只会打出充满酒气的嗝。

没有自愿,兰伯特偶尔想过自己不当猎魔人的生活,可惜都像是现在这样没有结尾,也和现在这样充满黑暗。他的口不择言和尖酸刻薄能给他带来不少的麻烦,尤其是对朋友的伤害,只有在喝醉的时候,他才承认自己是个混蛋,彻头彻尾的混蛋。

杰洛特……杰洛特像是其他朋友一样,包容自己,不甚在意自己的讥讽和尖刺,甚至用更混蛋的话回击,这时兰伯特竟然会感受到一丝舒心,让他觉得事情就应该是这样。但是杰洛特又不一样,他的包容更像是硬皮革里带上了一层棉花,也可能是雪,不是过分的坚硬,也不是过分的柔软,一切都恰到好处,不偏不倚。

傍晚来到一家小旅馆,杰洛特显然没有计较今天的事,反而依然得意地说了一句:“瞧,我可是为了我们赚来了住宿费。”

“不是赚来,是掏出来的。”兰伯特纠正了杰洛特语言里的失误。他望着杰洛特不算柔软也不算长的白发,忽然想起“硬皮革与棉花”,于是挤开了杰洛特,站到了老板面前,迫切说:“一间房,最好有一张大床,快点,谢谢你。”

杰洛特小小的惊讶了一下,“怎么了?”当然,他问的不是“一间房,大床”这个问题,而是兰伯特忽如其来的欲望和强硬态度。

老板神色复杂地给了兰伯特一把钥匙,为了自己的床,她补充了一句:“别把我的床弄塌,不然我要你们赔偿。”

“当然。”兰伯特不耐烦地拿走了钥匙,把白狼带走。

“你确定要这么急切吗?我们还没有吃晚饭。”杰洛特边走边说,说实话,他同样期待能吃上一只香喷喷的烤鸡或者是炖蔬菜,再配上一小瓶红酒,实在不行樱桃啤酒也可以。

“现在是傍晚七点,我们可以做到晚上十点,然后去老板那里买吃的。”兰伯特立刻提出了解决办法,用钥匙打开了房门。

“不行,最多九点,我会饿死的。”杰洛特驳回了。他不明白兰伯特这股子急不可耐的劲是从哪里来的,他很少见到这样的兰伯特,只有在他们分别很久很久之后,兰伯特才会表现出强烈的控制欲。可是现在的情况不太对劲,杰洛特也不多想什么,在听到兰伯特的回答后迅速脱光了衣服,和兰伯特滚在了床上。

他们丝毫不用考虑对方会不会累死在床上或者是明天能不能起来,他们都有惊人的恢复能力,算得上是猎魔人突变带来的正面影响。如果非要比喻,那么他们两个就像是干巴巴的风滚草滚到了一起,互相纠缠,还骂骂咧咧。

激烈又漫长的运动结束之后,杰洛特累得不想动弹,他几乎可以肯定,兰伯特在生莫名其妙的气,然后把他的情绪发泄在床上,这样可比杀一只鹿首精累。他试着舒展手脚,几乎要把兰伯特挤出去。“我们的晚饭,兰伯特,我们不能因为上床而耽误了晚饭,我饿得前胸贴后背了。”杰洛特呻吟道,催促着开始穿衣服的猎魔人。

兰伯特可没有这么多社交顾忌,他只随便套了一条裤子出门,拿上杰洛特洋洋得意的钱币,去旅店老板那里买了一些食物,顶着老板探寻和嫌恶的目光若无其事地回到房间了。

“太棒了。”杰洛特几乎立即扑了上来,食物的芳香慢吞吞弥漫在整个房间,冲淡了一些性事过后的味道。

猎魔人可没有被教导严肃优雅的宫廷礼仪,什么餐具要在哪里摆放,手要放在哪里,吃饭不能发出声音等等,他们被教导的就是——吃饱。天知道,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在他们离开堡垒之后就是一件难事,尼弗迦德与各国的战争导致了物价上涨,而委托人能给出的价格即使把嘴皮子磨破也高不到哪去,一身护甲和剑的维修,剑油和煎药,几乎把猎魔人的家底掏空,吃饱饭就更难了。

两人风卷残云般吃完了他们的晚饭,随后懒洋洋地坐在床边擦拭他们的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猎魔人的话题无非就是几个——性爱、怪物和委托。

在和别人搞到床上这件事上,兰伯特可谓是和杰洛特不相上下,甚至在别人(艾斯卡尔)的印象里更是胜杰洛特一筹。


“兰伯特,你真的是没救了。”艾斯卡尔曾在兰伯特面前说这句话,配上他皱眉摇头的表情,好像兰伯特真的是无可救药了。当然,当他知道杰洛特和兰伯特搞在一起的时候,他露出了前所未有的精彩表情。

“别嫉妒,艾斯卡尔,没有人不想和漂亮的白狼上床。”兰伯特是这么回应艾斯卡尔的尖啸的,“我猜你也想,无论他头上长没长角。”

艾斯卡尔气得骂了好几句脏话,又比了一个象征友好的中指,最后愤愤离去。


撇开委托和插科打诨,杰洛特也没忘了一路追踪阿瓦拉克的痕迹,一直追到了诺维格瑞的某个偏僻的小屋。

推开门,阿瓦拉克对两人的到访毫不意外,客套地邀请他们坐下。

“你看起来阔气了一些,格温布雷德。”阿瓦拉克上下扫视了一眼杰洛特,给出了一个评价。

杰洛特有些莫名,他还是穿着差不多的护甲,一如既往的脏兮兮,还可能带着阿瓦拉克不喜欢的腌鱼的味道。他不知道阿瓦拉克是怎么看得出来的。

“等等,格温布雷德是什么意思?”兰伯特才是状况外,眼睛在杰洛特和精灵直接来回转动,颇有攻击性。

阿瓦拉克叹了口气,解释道:“上古语里白狼的意思,就像是吉薇艾儿。——人类这么容易嫉妒吗?”

兰伯特怒视着不懂得弯绕的精灵,吐出了一句“去你妈的”,然后喝了一口水。他极度不爽两人之间打暗语,好像那个听不懂的称呼是对他的挑衅,后面一句点破情绪的直白句子更是让他血气上涌。可惜他不能照着阿瓦拉克瘦削的脸上来一拳。

“冷静,两位。”杰洛特再一次充当了和事佬,他好像永远都在调停各种矛盾,这令他头疼不已,他只好去回答阿瓦拉克的话,“意外之财罢了,勉强让我的生活好了一些,一些腐烂树干里的钱。”

阿瓦拉克神色变得严肃起来,“树干里的钱?”

杰洛特没想到阿瓦拉克会对这个感兴趣,他犹豫了一下,主要是怕阿瓦拉克先一步拿走里面的钱——虽然这听起来就很离谱,但白狼不能忍受意外之财被夺走。他支支吾吾地说:“树干里有一些钱罢了……不多。”

可惜在精灵看来,格温布雷德的支支吾吾是在心虚,他语气变得严厉,“我必须警告你们,树干里的钱不是意外之财,是我们精灵的财产,你们无权拿走。”

杰洛特诧异,仿佛阿瓦拉克嘴里说的是精灵语,他说:“精灵的财产?这可不是你想占有就占有的钱,空口说白话可不行,这笔钱应该是逃难的难民藏起来的。”

兰伯特看着他们两个唇枪舌战,差点笑出声来。天呐,看着白狼吃瘪,还是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精灵很久之前就有在树干里藏钱的习惯,这是我们拿来救急和在人类世界花费的钱。”阿瓦拉克竟然耐心地解释了一遍,不过他的眼神算不上宽容,甚至说得上是谴责。

杰洛特惊呆了,忽然觉得口袋里的这么多枚硬币实在是硌人,想不到这笔钱还能节外生枝。他咳嗽了几声,忽然换了话题:“希里说想见你。”

阿瓦拉克脸色柔软了几分,不再咄咄逼人,“吉薇艾儿找我,为什么她不自己来一趟?”

杰洛特逐渐冷静下来,“你得自己去问她了。”

“好吧,我过些时日就去找她,希望她没有陷入困境。”


杰洛特一刻也不想多待,快速逃离了这个屋子,连目睹全程的兰伯特也不想看见。丢人,太丢人了。

兰伯特不出意外地发出了令人难以忍受的笑声,这让杰洛特想到吸血妖女的尖啸,他神色尴尬,呵斥笑个不停的兰伯特:“拜托,快停下,我不知道这是精灵的钱。”

“抱歉,杰洛特,我不能控制自己……”兰伯特断断续续地说,他身体笑得晃晃悠悠,甚至无法立即骑到马上。

“我们一起用了它们,记得吗?”杰洛特试着把兰伯特也拉下水,不过他现在更想把兰伯特那张欠揍的脸打一顿。

“是的,是的,我们拿精灵的钱去开房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杰洛特知道,今年冬天在凯尔莫罕的闲聊里,一定有这件事。




END.

/2022.8.29

评论(9)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